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宝5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15|回复: 2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教一个数控车加工达到的形位公差等级极限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1-10 13:26: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loveskycc 于 2019-1-10 14:49 编辑
6 g4 I: H0 y/ h% L; ~+ w# d, Y* e7 n  R5 F3 R# Z4 m
       作为一个经验不是很足的人,我只是对一些机加工工艺可以达到的精度有过书面化的概念,并没有经过几十年的沉淀和见识。
) n# u6 Z7 \5 m# {" g3 ^       前两天我偶遇一个厂在做技术讨论,一个钢管长120MM需要进行车外圆和镗内孔加工,加工后外圆和内孔平行度要求4丝也就是0.04MM,这个厂一直达不到要求,单边外圆和内孔都留了大概30到50丝的余量,这个厂不是什么高端机床就是常见的普通数控车床采用G01一刀车完,搞技术的几个人坐一起一直在谈工装的问题,在我的认知里这是不可能达到的,必须粗车后再精车一刀,粗车好像100MM长的工件平行度能有20丝就不错了,但是看他们一本正经讨论问题,我有点摸不准,所以想请教我们这里理论扎实且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前辈,书上关于机加工方法可以达到的形位公差等级可靠不?还是我理解有误或者实践中一刀确实可以达到?
/ u# r& v2 _. T' F4 A) j& V% K$ W, ?1 H7 }6 Q
补充:在论坛搜索到了常见机加工可以达到的形位公差等级的帖子供大家参考,因为我发现好像不是所有人都基于这个表在讨论,我是想确定这个表到底和现实是不是差很多,同时也避免以后碰到这种问题方便确定工序( {* s" j8 |0 r: |6 ], n! t
/forum.php?mod ... E%CE%BB%B9%AB%B2%EE
8 i- ?3 I4 K8 G
8 x! `; g: V/ v& x0 u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2019-1-10 13:37:16 | 只看该作者
不解:车外圆怎么会要求平行度?
4 M& b* s2 R1 T) O$ i' s7 W* l! I+ `
我认为书上的形位公差等级都是实践经验的总结; 难道不是吗?8 V, T/ ?: F$ e
! `: [2 B2 S- F1 }
他们达不到要求,是受到人员水平,设备精度,加工方法各因素的影响造成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9-1-10 13:49:40 | 只看该作者
moipourlui 发表于 2019-1-10 13:37& D8 A; w+ C* k+ O; r/ Z( {
不解:车外圆怎么会要求平行度?
- w0 n, |! s/ G7 y
; i! ]6 x1 P( k: D) Y我认为书上的形位公差等级都是实践经验的总结; 难道不是吗?
* B8 X. O' a6 _' W* C
谢谢回复,我没有写清楚车外圆后,相对于内孔平行度4丝,估计还要镗一刀内孔。。。即使这样,一刀粗车可以达到吗?我不知道是我对机加工达到形位公差的理解有问题,还是别的什么原因
0 T! E) z$ g0 X4 m. V2 K) u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9-1-10 14:08:26 | 只看该作者
这类公差应该叫做同轴度。
! G1 D6 s: O3 o/ t5 }( f  O% M  L) w+ Z! P) ]3 {
需要精车,粗车即使达到公差要求,粗糙度也不会好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9-1-10 14:10:52 | 只看该作者
moipourlui 发表于 2019-1-10 14:08
& T0 Y; }, ]% w' e5 u这类公差应该叫做同轴度。
$ S" v, {, `) A6 x8 f1 H/ X3 t
( o. _  l- q/ q2 N' a3 u需要精车,粗车即使达到公差要求,粗糙度也不会好

* C/ W7 e1 @/ y: d% T, Q图纸上标的是平行度,同轴度另外标注也是4个丝,还有个垂直度也是4个丝,所以我想问有没有一刀车下来的可能性
( Z% {  u; W. t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9-1-10 14:15:28 | 只看该作者
能发个局部图吗,非常想看看,是怎么标的
( Q  [" J9 O* ]9 ]! r7 t7 M0 F  k8 _* {6 B; f# v  t
我觉得一刀有可能,但是只适合单件小批量生产,就是外圆车到位,装夹外圆,打表找正,车内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9-1-10 14:19:1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这样的问题,说明提问题的人是外行,或者刚刚入行.国人有一句话:事在人为.想一想几十年前,没有数控机床的是否,人们做出了多少大大小小的设备和工程.难道那时候不需要高精度吗?去百度一下"原三刀",读懂了就理解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9-1-10 14:22:05 | 只看该作者
内孔与外圆之间没有平行度一说,两端面才可能要求平行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9-1-10 14:25:21 | 只看该作者
PM2.5~ 发表于 2019-1-10 14:220 H; U& }$ k9 L" ?, F5 F7 |) I* a
内孔与外圆之间没有平行度一说,两端面才可能要求平行度

( K" _. K# j, c* |% a$ J但是我记得确实图纸的A平面是指向内孔( Z1 v( g$ D. Q; ~! Q" q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9-1-10 14:30:35 | 只看该作者
鑫森淼炎垚 发表于 2019-1-10 14:19
* g+ i5 ^# N" G7 e+ ?* \( u讨论这样的问题,说明提问题的人是外行,或者刚刚入行.国人有一句话:事在人为.想一想几十年前,没有数控机床的 ...

6 R6 j) F8 Q% W7 A# W) V- {我怎么感觉大家都是外行,事在人为也要有个概念吧,你开个拖拉机可以跑出300公里每小时吗?你去搜索一下机加工可以达到的形位公差等级,关键是你数控车一刀车出来,不是说你干不出来,是这种一刀干掉3、50丝后可以达到吗。。。照你的说法,数控车搞个G70干嘛,那么多指令都没意义就G01就够了,磨床也可以淘汰了。。。问题是干了几个月都没干出来,所以我才有疑问  C+ t9 P$ u- T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新宝5平台 ( 京ICP备10217105号,京ICP证050210号,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0176 )  

GMT+8, 2019-1-21 13:59 , Processed in 0.073483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